今天的我……肝.火.旺!!!
剛從燈會回家,對於帶著小孩參觀燈會的大人們,以及我爹和我娘,
有相當程度上的不滿(怒)。大人們都是這樣的嗎?!
我很想請那些牽著孩子踐踏草皮的大人們回小學上一堂道德與公民,
我也想請爹娘看看龍應台的野火集,
真是太過分了!

燈會的人很多,人山人海,
只要在大燈前,那幾乎是擠不進去的,步道上人群緩緩前進,
突然,在不該有步道的地方看到一群人走了過去,
仔細一瞧,那不是草皮嗎?
政府怕群眾誤踐草皮,還刻意用繩子把草皮區圍了起來,可是那些不愛惜生命的大人們,卻拉起繩子,穿越了草皮!
更過份的是有人居然牽著國家未來的棟樑走過去?!

首先是大家沒好好尊重花草的生命!
公園裡的一花一草,都是在外風吹雨打後,各憑自己的本事生存下來的,而我們人類就這樣不尊重他們?不珍惜他們?
就這樣侵犯他們生存的環境?踐踏他們的身軀?難道那些人會歡迎我到他們家搗亂嗎?
只是因為那些小草沒有嘴巴和大腦,無法言語,我們人類就可以這麼不尊重他們?
這樣的社會,簡直比大陸的青年還不如!
上回到大陸去,造訪北京一六一中學,我和那邊的同學打算在一個小雕像前合影,
小雕像與步道間大約有三十公分的空間是種著小草的,
我本來想說要挨著小雕像,所以我便站在那草皮上,結果一六一的學生制止了我,
只是區區的三十公分耶!
他們是那麼的珍惜這些生命,而我們卻這麼大喇喇地穿越草皮?
等到小草無法在承受人類的欺壓而死亡時,再來嫌政府沒好好照顧公園裡的花草?
而政府應大眾要求,又花錢重新種植新的花草,那大眾又要嫌政府浪費人民的血汗錢?
這樣的惡性循環,政府沒一天是有好政績的,人民又嫌政府無能?
不感到羞恥嗎?

再者,
小孩子懵懂無知,就這麼跟著大人走,也不知道這是錯誤的,
而大人們為了方便,就這麼帶著小人們走,那小人們不真要變小人了?!
明明是錯誤的事,為什麼還要為利己而行呢?
如此一代傳一代,這一代教會下一代穿越草皮,下一代在教會下下一代,
傳承這樣的薪火,這一代又有什麼資格說一代不如一代的話呢?
連最為基本的尊重生命都沒學會,更甭論其他的學習了。
「以身作則」這句成語不是大家都知道嗎?難道大家不明白他的意思?
那各位所受的教育不是白受了?
又不是做不到的事,為什麼不願去做呢?
這樣的薪火,我可不想接。

最後是我對爹娘的不滿,
我們參觀的過程裡發生了這樣的對話,
娘說:「你看這些人,就這樣帶著小孩走過去(草皮),真的很沒公德心耶!」
姊說:「對呀!」
他們討論了一會兒,而一旁的我實在看不下了,大聲地對踐踏草皮的人喊:「請不要踐踏草皮!」
爹對我說:「不要這樣。」
我爹居然阻止我!
為什麼?
明明就是不對的事,我制止他們是我錯嗎?為什麼要阻止我?
為什麼你們嘴裡說其他人沒公德心,卻從不說出來,不告知那些人?
他們也許是一時急了才這麼做,如果我們能夠即時告訴他們提醒他們,他們是否就不會往錯誤的方向走呢?
為什麼我們不出聲制止?
難道你們要做那種人--「明明知道別人做的事是錯的卻睜一隻眼,閉一隻眼,最後在來說這社會亂了」的人?
那你們又有什麼資格在看新聞時數落那些偷拐搶騙的人?
你們憑甚麼呢?你們有什麼資格說別人呢?

路是人走出來的,但公園裡的路不該是由人走出來的,應該是規劃出來的,
不該踐踏的地方就不該踐踏,該遵循的守則就該遵循,
假如每個人都互相提醒一下,那就會少去不少摧殘花草的人,
大家一起維護環境,哪怕公園裡的花圃撐不到一年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rimroseakira 的頭像
    primroseakira

    西洋獐耳的魔語

    primrosea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